活動訊息:

--- 106年 12/1 期成末果發表會 在台北 劍潭活動中心 ---

計畫背景


 最近幾年在翻轉和創新教學概念興起,臺灣各地已經看到一股新興的教改風景,在教育部政策帶領下這次的改變和過去不同。已往教改是學者和家長要求改變。這一次則是老師從自己的教室啟動改革,許多老師看到學生坐在教室裡的困境,也感受自己教學熱情消失,重新思索著「老師」的任務和使命。

 翻轉教學是在數位興起之後出現的一種「教學策略」,在建構學習的學理支持下,希望學生課餘利用線上虛擬學習,課堂上進行討論互動強化學習成效。數位科技被視為彌補學生學習不足的利器,在課業上教師的教學活動不外”知識分享”和”溝通互動”,資訊科技正是二者最好的工具,可惜的是某些教師們看到的是網路帶來的負面影響,而未積極營造創新的數位教學策略,讓科技輔佐教學的優勢盡失。學生的知識來源的管道分別是:老師、同儕、環境和自我學習,此其中來自老師的遠少於同儕,其次是環境,學生知識來源最多的應是自我學習,可見數位化的學習對學生有多重要,培養學生有自學能力,運用數位化工具進行知識管理,從知識的”擷取”→”儲存”→”應用”→”再生”→”創造”處處都需電腦系統,不僅教導學生,老師當身體力行進行數位化的知識管理。臺灣目前中小學教師約十八萬多,學生數約三百多萬人,二十多萬教師在苦無對策,不知如何下手之際,最簡單的實踐方式可嘗試利用雲端分享教學知訊,運用即時通訊提升師生教學溝通和互動,建立學習社群,並且將個人(包括文字、圖形、聲音、影像、動畫等多媒體教學)檔案存放雲端分享資源,建立屬於個人的數位教學環境,再將此一知識管理技能傳遞給學生,學生在未來自我學習方面必然受用無盡。 老師應本諸教育的良知和教學熱忱,環視周遭的環境,盡自己所能,運用創新數位化技巧改善教學,共創未來。

 教育部於民國100年開始推動行動學習推動計畫,從國小、國中到高中職一系列從點到面,發展推動行動學習,進行標竿學校培植,遴選具有行動學習推動創新教學模式楷模,藉此鼓勵學校推廣行動學習永續發展策略,以達到行動學習推廣與擴散之目標。找回孩子學習的熱情這也是首次在臺灣的老師彼此學習、互相影響,共同實踐教學翻轉的教育理念。此一行動學習實驗計畫至103年指共有143所國民中小學參加,該實驗計畫強調「行動學習的教學模式建構」, 本計畫除了該計劃的教學理念推廣之外,並強調:

1. 偏鄉地區教育
2. 運用現有三大國家數位典藏資源: 「故宮教育頻道」、「數位典藏」及「科技大觀園」等優質教育資源平臺之創新教學應用。
3. 除了5C關鍵能力之外,本計畫也希望能達成: 基本學力/多元能力/數位學習/在地特色/國際視野等五項教學領域的推展
4. 翻轉學習的概念也重視學習者:課前預習、課中練習、課後復習

 計畫先期所參與的6所偏鄉地區學校都將緊密結合聯絡,透過所建置的計畫網站隨時將相關教學過程和資訊彼此分享,以便及時改善提升教學確保計畫品質。各校每月填寫線上計畫執行報告外,輔導團隊將與各輔導推動學校建立更密切溝通管道,了解各輔導推動學校執行狀況與困難點,並且適時提供協助與支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